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Who Framed Roger Rabbit?人與虛擬世界的共舞

VR介紹
VR
虛擬實境,簡稱VR技術,是利用電腦模擬產生一個三度空間的虛擬世界,提供使用者關於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的模擬,讓使用者有身歷其境一般的感受,可以讓使用者及時、沒有限制地觀察三度空間內的事物。

從技術的角度來說,虛擬現實系統具有下面三個基本特徵:即三個「I」immersion-interaction-imagination(沉浸—交互—構想),它強調了在虛擬系統中的人的主導作用。在未來的虛擬系統中,人們的目的是使這個由計算機及其它感測器所組成的信息處理系統去盡量「滿足」人的需要,而不是強迫人去「湊合」那些不是很親切的計算機系統。

VR的種類

模型式虛擬實境(Model-Based VR):為傳統式的虛擬實境,需塑型(modeling)、顯像(rendering)。

優點:立體視覺效果逼真。

缺點:建造3D模型費時費力、需要硬體加速配備、場景的複雜度及逼真度受限於電腦。

影像式虛擬實境(Image-Based VR):影像式虛擬實境主要建構在一個立體圓柱當中。把要模擬的真實環境以照相機拍攝一組頭尾相接的連續照片。照片轉換成電腦圖檔後,銜接成一個立體圓柱面。

優點:不需硬體加速配備、顯像品質細緻、虛擬場景製作方便(無場 複雜\度的限制)

缺點: 立體視覺效果較差、 應用範圍較小。

硬體

頭盔顯示器﹝Head-mounted Display,HMD﹞












頭盔的架構包括:有一個固定的頭套,頭套內含有兩個顯像裝置和聲音傳放裝置,罩在頭上分別成為眼睛及耳朵的播放器,因此可以讓使用者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外部接有感應裝置,感應裝置是用來接收感應器訊息的軌跡裝置,可以精密的計算使用者的動作。並且透過音效阜與序列阜兩處和電腦系統相連接,因此電腦可以精確的追蹤使用者的動向。

立體眼鏡

目前市面上所出售的虛擬實境眼鏡大約可以分成以下三種:塑膠鏡片的眼鏡、液晶鏡片的有線眼鏡、以及液晶無線眼鏡。

--------------------------------------------------------------------------

訊息手套

手套內部具有許多精密的感應器,所以價格方面並不低廉。目前手套多半運用於工程設計方面的研究。最主要的是能追蹤使用者手部和手指的運動,進而將訊息轉換成電腦碼傳送回去的一種虛擬實境硬體。

3 D滑鼠
他們主要的功能是改進傳統的2D輸入,將輸入方式改良成為具有3D輸入的一種裝置。3D 滑鼠大約有:由搖桿所改良的三度空間板、空間球、三度空間鼠等等。


軟體

適合初學者:Virtus WalkThrough Pro(不支援硬體設備)VR BASIC、REND386(最推薦使用)Virtual Reality Studio

提供C語言:Superscape VRT(較專業)AVRIL

VRML:可在網路上述出虛擬空間的一種語言
Sense8 WorldToolkit:國防管理學院以這套系統建構出戰車操作教學系統
VRVIEW
VREAM
dVi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