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Google docs VS Microsoft office

Google docsoffice2007差別

線上和非線上的操作

使用方式

安裝程式

編輯功能

檔案相容性

共享撰寫

Google docs



圖片來源:http://www.google.com/google-d-s/intl/zh-TW/documents/


登入「Google 文件」 Google 文件」網址︰(http://docs.google.com)

輸入Google 帳戶及密碼進入系統,於左上角按新增」會看到四種檔案格式(文件、簡報、算表、表格)、資料來及使用範本。點選想要新增的檔案類型,便會開啟一個編輯視窗,操作方式與Office 軟件相似。

「Google 文件」中的「文件」提供文件功能,對應Office 的軟件就是「Word」。

「Google 文件」中的「簡報」提供簡報功能,對應Office 的軟件就是「PowerPoint」。

「Google 文件」中的「試算表」提供試算表功能,對應Office 的軟件就是「Excel」。


共用及共建功能

Google 文件」能讓使用者於線上分享文件,於文件的右上角揀選「共用」,就能於此設定分享模式。





邀請其他使用者

在「受邀者」的欄位中輸入要分享對的電,然後選分享的(設定對方可編輯或只進行檢視),可按需要輸入主題及訊息,最後按下「邀請」,就可把邀請信寄到對方的信箱內。

對方收到電郵後,只需用他的電郵登入「Google 文件」

(該電郵必須先註冊 Google帳戶),就可以因應分享者的設定而使用文件





共用連

要是對方沒有Google 帳戶,可按「共用」,然後揀選「取得共用連結」,這可建立一個能直接檢視或進行編輯文件的超連結,只需把該連結電郵給分享對象,那對方則不需登入Google 也能直接檢視或編輯文件了。











「共用」功能中的「發佈」可讓文件直接發佈為一個HTML 網頁。「Google 文件」中的「文件」、及「試算表」只能作靜態的網頁發佈,而「簡報」除可作靜態的網頁發佈外,它還提供「嵌入」功能,只需複製下方的HTML程式碼,貼到網頁或網誌內,就可直接於網頁或網誌中播放簡報了。









Microsoft office 2010

搭配OCS 2007 R2,強調整合通訊
在整合通訊方面,同時與多人溝通時,由於方式眾多、訊息管理上太複雜,於是產生整合多種通訊管道的必要性,目的是使工作更有效率,並降低通訊費用成本。

Office 2010的作法是結合OCS 2007 R2,將傳統電話線路、VoIP、行動電話、視訊、電子郵件、IM軟體等加以整合,如此一來,在各個Office軟體中協同作業或開會時,將會很實用,其中,特別是在Outlook中,使用者將明顯可以感受到整合通訊的便利性。













協同作業

較上一版Office軟體而言,在協同合作上,新版WordExcelPowerPointOffice文件皆可透過SharePoint 2010平臺,支援同時多人線上編修文件,這樣的協同作業方式將更即時,提升文件管理上的效率。由於能夠透過SharePoint控管文件瀏覽、編修權限,因此在分享文件的同時,也能兼顧到安全性。


而且,不只是透過SharePoint,現在也可藉由Office Web Applications,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利用瀏覽器顯示與編輯Office文件內容,而且,不論是使用電腦或手機,都可以藉由瀏覽器來完成這些工作。


我們以Word 2010為例,使用者在SharePoint上編輯一個Word文件檔,若同時有其他使用者編輯同樣的檔案,不僅會顯示有多少人正在線上編輯,也會顯示出其他人正在何處編輯,很方便的是,使用者可同時藉由電腦及手機上,即時分享文件與編輯,而共同存取的資料,也會即時出現在文件畫面中。如此一來,協同作業可減少等待與匯整的時間。


未來,在Windows Live使用者的免費網路儲存空間SkyDrive上,微軟表示,也會配合Office 2010提供類似企業的文檔分享協作。


圖表比較

Google docs

Microsoft office 2007

Microsoft office 2010

是否需網路

皆可

安裝程式

共用撰寫

發布成網頁

編輯功能

資料的安全性

多媒體支援


參考資料:

google功能簡介http://www.scribd.com/doc/27310297/Google-%E6%96%87%E4%BB%B6%E5%8A%9F%E8%83%BD%E7%B0%A1%E4%BB%8B

ithome電子報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93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