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你Joomla!了嗎!?










Joomla!
Joomla!名稱的由來是來自非洲斯瓦希里語的方言"Jumla",意思是"一起"(All together)或"as a whole"。

Joomla!其實他是一套內容管理系統(CMS),可以用於架站程式、內容管理等,而它屬於入口網站類型,也就是比較適合作為商業類型的網站程式。


Joomla!是使用PHP程式語言加上MySQL資料庫所開發的軟體系統,可以在Linux、Windows、MacOSX等各種不同的平台上執行。目前是由Open Source Matters (www.opensourcematters.org)這個開放源碼組織進行開發與支援,這個組織的成員來自全世界各地,小組成員約有150人,包含了開發者、設計者、系統管理者、文件撰寫者,以及超過9萬名(2007.3)的參與會員 。

Joomla!的優秀特點
好的CMS都然有一些好用的地方讓人著迷,以下為官網所介紹的Joomla!特點。

龐大的附加套件及商機:
來自全球上千種不同網站應用的附加套件及美工設計佈景,都是以這套系統為基礎而開發。使用者可以很方便的安裝上這些附加套件,如同在桌上電腦中的 Windows作業系統中,安裝新的軟體一般。開發社群總是發揮無止盡的創意,不斷的開發符合使用社群需求的產品。Joomla!的商用套件市場目前也有 許多價廉物美的軟體及美工設計佈景主題。

簡單且豐富的操作介面:
Joomla!的操作介面除了美觀之外,也花了很多心力在設計這些介面的簡易操作性。雖然初次使用者,需要花一點時間學習一下操作的方式,才能運用自如。 但相信學會使用之後,這是很值得的。另外可搭配的多種所視即所得編輯程式,更可讓對網頁設計語言不熟悉的管理者,很簡易的就可以管理和編輯網站上的文章。

高度的客製和開發的彈性:
對於網站程式開發者和美工設計者,Joomla!保留了最大的客製化彈性和整合能力。全世界的網站相關開發人員,都十分關注與推薦這套系統。是由於這套系統不斷在強大能力與客製彈性之間找尋平衡點,受到許多知名廠商的使用。

全世界超過一萬個網站的使用見証:
自從Mambo 1.0版本以後,全世界有超過一萬個網站使用這個系統作為架站用的核心系統,其中不乏大公司的網站,例如最有名的保時捷網站(巴西)、三菱公司全球網站、 麥克傑克森的官方網站等等,都是十分好的例子。另外小組成員對於推廣這套好程式也不遺力,以下是這幾年獲得的獎項:
  • "英國開源碼個人貢獻獎"(2005年英國倫敦)(由Joomla!小組成員Brian Teeman獲得)
  • "最佳最佳Linux與開源碼計劃" (2005年英國倫敦)
  • "最佳開源碼解決方案" LinuxWorld展覽(2005年美國波士頓)
  • "最佳展出產品" LinuxWorld展覽(2005年美國波士頓)
  • "最佳Linux與開源碼軟體" 2004年LinuxUser&Developer雜誌
  • "年度最佳自由軟體計劃" 2004年Linux Format雜誌

根據Joomla!官方的統計,2010年5月份在官方的社群上已有超過38萬的註冊會員,主程式已超過2百萬次的下載次數。代表目前對於這個系統的重視 與積極參與的人是很多的。藉由使用社群和開發社群的良好互動,充分發揮了開源碼程式的開發正向回饋,目前有愈來愈多優秀的美工設計及程式研發人才投入開發 的行列。

這邊有個安裝的參考喔


Joomla!台灣
Joomla!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